什麼是愛滋?HIV?

2024-02-29

什麼是愛滋?HIV?

       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自1981年美國首度證實全球首宗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案例,至今使它成為史上最具破壞力的流行病之一。愛滋病毒感染者 ≠ 愛滋病患,HIV感染後通常沒有症狀,「 發病 」才稱為AIDS。

      非特定「危險族群」才有感染HIV的風險,未全程以正確的方式使用保險套而與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是共用針頭、稀釋液等都有感染HIV的風險。感染HIV的人,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或帶原者。HIV感染後,經由藥物獲得控制,身體始終保持健康,仍有許多存活的機會,目前世界尚有5%以上的愛滋病病毒帶原者,雖已感染十幾年,始終未曾發病且身體的免疫功能十分正常。

文章來源:https://aidscare.uweb.org.tw/contents/text?id=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