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二十八年前我們懷著「那裡有需要醫療,我們就去那裡」的行醫夢想,放棄台北大醫院醫師高薪的優渥生活,遠從繁榮的台北風塵僕僕帶著妻小歷經十個多小時的車程,負笈遠赴台灣最南端國境之南-屏東縣枋寮鄉,接管枋寮外科診所。開始偏遠地區的醫療照護工作,一步一腳印深耕偏遠地區的醫療,關懷守護偏遠弱勢民眾的健康。

下鄉醫療之初,在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困境下,要如何服務患者,常考驗著行醫智慧,當面臨人生最大挑戰,多次曾有放棄的念頭,但面對患者家屬求助的眼神及每天二十四小時絡繹不絕登門求醫的患者,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堅持到底,再次提起精神奮起說道:「救一個算一個」不改初衷,本著堅毅不拔及宅心仁厚的行醫濟世情懷奮戰到底,真正落實聖經上所載:「你為我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所做的」,身體力行徹底實踐天主是愛。蘇院長心中充滿對患者滿滿的愛,相信「愛」可以超越一切,於是咬緊牙根,不畏資金短絀的困境,借貸添購醫療儀器並擴充設備,如:超音波儀器,簡易型呼吸器等儀器,藉由醫師的第三隻眼睛也就是醫療儀器,協助診斷患者的健康問題。深受社區民眾、患者家屬的肯定,年年通過衛生署醫院評鑑。

枋寮醫院在懷抱偏遠行醫濟世的夢想由枋寮外科診所開始,在「任重道遠」的行醫使命之下,終於感動號召有志一同的醫療照護團隊加入枋寮醫院,一起為促進民眾健康而努力,枋寮醫院在大家同心努力不懈之下改為枋寮內外科醫院,並增設骨科、婦產科擴增病床,在醫療服務「量」增加的同時,於民國91年與高雄長庚醫院簽定醫療合作盟約成立外傷科,藉以提升醫療服務的多元功能,嘉惠民眾。

院長暨全體同仁為建構優質的社區醫院而努力,並深入山地偏遠地區守護民眾健康,積極推動IDS山地醫療整合服務,提供門診及夜間急診服務,使偏遠民眾不僅有健保同時還享有醫療服務。枋寮醫院歷經二十八年先後完成兩次擴院,新建醫療大樓總床數228床,並引進64切CT、1.5T MRI、血管攝影等貴重醫療儀器,使醫療服務更完善,縮短恆春半島急重症病患後送距離,枋寮醫院與您一起守護健康,搶救生命的黃金期,是照顧您健康的好厝邊!

枋寮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醫院  院長   蘇宜輝